『什麼是風箏計劃? 什麼是中介教育?』

風箏故事5

「為什麼我問你們,如果沒有來到這裡,你們的回答都是,你們會去更壞的地方?」

 

「更好的地方是哪裡?」一個女學生這樣回答。

 

不知道這些比我年紀小我很多的小孩子,經歷過什麼事情所以來到這裡。

 

也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來到這裡。會不會她這樣一句輕輕的透露,

是對於她十五歲的生命的一個善意問候?

 

—「風箏計畫6.0」課程助教紀錄

 

「你為什麼來到慈輝?」

是青藝盟在風箏計畫舉辦的過程中問過每個少年少女的題目。

『逃學、被霸凌、沒人照顧、交壞朋友、不想念書,父親坐牢、沒見過父親、被母親拋棄、寄養家庭、隔代教養』他們一一數出自己被「轉介」的原因。

 

當我們接續問:『這些對你有影響嗎?』

 

他們像是小大人一般,雲淡風輕地說幾乎沒有,但再追問人生最快樂的記憶是什麼時候時,答案卻是和家人相處的短暫時光。

那些被許多人貼上標籤的「壞孩子」,那些我們覺得陌生的面孔,原來在如此年輕的生命裡,已有那麼多的不得已。

 

  1. 風箏計畫是什麼?

 

青藝盟舉辦的「風箏計畫」,從2014年開始以戲劇作為媒介,進入全國輔育院、少年觀護所、安置機構、高關懷班等青少年機構,用藝術陪伴、引領特殊境遇青少年回顧生命經驗、復原成長、修補家庭關係、回歸社區。舉辦至今邁入第七年,陪伴2000位以上的特殊境遇青少年,透過藝術找回信心與尊嚴。2017年,風箏計畫進入教育部系統的中介教育學校,開始與嘉義縣民和國中慈輝分校合作,陪伴校內30多位學員至今。每周三青藝盟皆會由淡水開車至嘉義舉辦一系列的戲劇陪伴課程,引導青少年用戲劇創作,轉化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實際演出,藉此療癒心靈並找到生命的價值。

 

  1. 你一定也想知道: 什麼是慈輝班?

 

「慈輝班」是教育部多元型態中介教育機構計畫之一,主要就讀的對象是針對國一至國三,因家庭重大變故或功能不彰的中輟或有中輟之虞的學生,採轉介入學方式就讀。目前全台約有九所這樣的中介教育學校。

 

  1. 迷途孩子像風箏,需要有人引領方向

 

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們,處在台灣社會的角落而極少被關注,或許是這樣的邊緣化和漠視,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問題。有些從小沒了爸媽,沒有在愛的包圍下成長,有些是父母教導了錯誤的觀念,有些是家庭環境或交往的朋友,導致了偏差的價值觀。我們期許更多人理解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們,若有機會,能夠用他們真正想要的方式,陪他們一段路,讓他們離真正想要變成的自己,再近一點。

 

青藝盟的風箏計畫就是用愛與陪伴盡力接住他們,讓這些迷途的青少年體會到『我們願意陪你走過這段路』。

QUICK CONTACT INFO

Meet your new team leader, Top Scorer! Create your NFL or sports website, win the online sports game and dominate your competition.

b Monday-Friday: 9am to 5pm;

Satuday: 10am to 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