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青藝盟

首頁 / 青藝盟 / 認識青藝盟

認識青藝盟

「走出了劇場,長大之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要對社會冷漠、不要對世界轉身,把能分享的給有需要的人事物,改變就會從你身上發生。」—余浩瑋

簡介

「青」少年是國家的希望與光明,「藝」術能啟發自我成為完整的人,「盟」有跨域連結、攜手努力的意涵。青藝盟選擇以劇場為媒介,啟發創造力、思考力,透過戲劇教育的真實體驗發揮藝術的魔力,啟蒙青少年自我發展,創造臺灣永續的未來。

 

創辦人余浩瑋於2000年踏入劇場領域,2006年創立「青藝盟(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接手辦理「花樣戲劇節」至今已屆22年,花樣最重要的意義不只是孕育人才而是陪著青少年找到自己,並理解自己、別人與社會之間的角色關係,繼而能夠擁有信念也去給自己承諾。2014年開始接觸特殊境遇的風箏少年們,啟動「風箏計畫」至今,已透過戲劇教育協助中介學校的中輟率下降、升學率提高80%以上,藝術能讓這些特殊境遇青少年看見不一樣的選擇,若能因此帶回一個可能走偏的青少年,也省下了可能發生的社會成本。2022年啟動「牽風箏的人-全國中介學校戲劇教育輔導支持陪伴計畫」,希望分享專業並培育出更多牽風箏的人,陪伴每個需要被承接的青春靈魂。

 

「青藝盟」串接起社會各界資源,將劇場應用結合戲劇教育的陪伴,在每個與我們相遇的青少年的心中種下一個永續的種子,讓永續的概念與精神和能透過藝術及教育的結合傳承給下一代,國家的未來由青少年決定,一起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盟主的一段話:

「花樣戲劇節」自2001年起舉辦至今已屆21年,全台參與的高中職近120間。奠基於長期的實踐,也看見了更前端的需求,2014年起舉辦「風箏計畫」,在全台近百間少年法務、社福、教育等機構如輔育院(現改制為矯正學校)、觀護所、安置機構、中介教育學校與社福關懷據點舉辦工作坊、藝術陪伴行動與公演。

2018年起,開辦劇場技能培力,並帶領團員參與各項計畫,透過專業培訓、創意激發、思考同理、團體合作、克服困難進而啟發美感的過程,協助青少年發掘自我,「為青春開闢第二條路」。

 

青春熱血劇場夢

藝術理想歃為盟

 

青春就是不能輸

GO FIGHT WIN

 

盟主

余浩瑋

QUICK CONTACT INFO

Meet your new team leader, Top Scorer! Create your NFL or sports website, win the online sports game and dominate your competition.

b Monday-Friday: 9am to 5pm;

Satuday: 10am to 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