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願意,這裡永遠都是你的家》「關於那些神的孩子」-『陪你過假日』

風箏故事2

《神的孩子》結束後,趁著劇團還算空閑的時間,青藝盟參與此次計畫的演員和輔導員、團長定芳,駕車前往台中出遊,名義上是出去玩,卻是我們想藉機送計畫中的其中一名演員—小安從家中回到學校。

 

出遊前夕,小安的媽媽特地打給我們,想問清楚我們的身份,說是怕小安危險,「啊呀,我只是怕她碰到壞人,既然是老師就沒關係了,可以來我們家店裡坐坐啊。」看似十分擔心小安,但實際當我們到了店門前,卻完全不見小安媽媽的影子,說是剛生完孩子,還在月子中心休息。

 

小安故事中描述,那個常對她動粗的叔叔從店裡走了出來,直說「沒事啦,沒事啦」後,就把小安交給我們,雖然也不懂哪裡沒事,總算是接到了孩子,在附近吃了中餐後,便驅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台中高美濕地。

 

「我每天都只有一百塊要解決三餐,常常都只能吃來一客。」在車上和小安談起家中的情況,她說最大的困難就是經常「吃不飽」,家裡有七個孩子,卻只靠一間店支撐。她還說,要不是我們來載她,她就必須一個人拖著行李,從台中自行前往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地理位置十分偏僻)。

 

問爸媽為何不載她去學校?她只搖了搖頭,並不說話;這時,窗外下起了細雨。

 

-『畢業之後我想要⋯⋯

 

抵達高美濕地後,天空被抹上一股合宜舒適的灰階,開闊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海邊的聳立的大型風力發電機,葉片並沒有轉動,溼地上的招潮蟹和彈塗魚,也照著自己的步調慵懶地爬行,好像大家今天都放了假一樣。

 

好像回到了國小時代,大夥對下水這件事既期待又緊張,「啊!好可怕喔,我不敢下去啦。」演員可欣墊著腳尖,嚷嚷著不敢碰水,但總歸還是下定決心了。腳下的並不是海水,而是即將進入海口的淡水,濕軟的泥地,冰冰涼涼的十分舒服。

 

我們踩著水,不斷地往海的那一端前進,我在眾人身後,拿起底片相機想記錄下一些畫面。突然,有一隻野狗闖入我們其中,快速精準地從河中叼起一條活魚,展現牠熟練的狩獵技巧,「哇,是活魚誒,好厲害!」像是沒看過真的魚一樣,眾人圍著那條可憐的河豚,想要徒手捕捉她,卻無法像狗兒一樣成功捕獲。

 

用力踩踏著水,漫無目的地往前衝刺,大力地笑、無意義地大喊。我想大家都累了,都需要休息,不僅是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小安更是無時無刻不在和人生搏鬥,卻遲遲找不到出口。

 

我不知不覺拍掉了三卷底片,想好好把這些快樂的殘段記錄起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這麼開心,或許是下星期的某一個晚上,我收到了這些洗好的底片後,才能再次回憶起喜悅的片刻。但我不知道一旁正笑著的小安,什麼時候能真的快樂,真的從某些我們在舞台上看不到的,那些陰鬱和黑暗中徹底逃離。

 

風箏計劃或許真的拉住了孩子,但僅僅是那些瞬間,我們毫無保留地,使勁全力想要拉緊線的另一端;但在時間過了之後,在舞台燈光暗下之後,在觀眾們散場之後,在孩子們畢業之後,我們被迫得鬆開雙手,那孩子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又要飛往哪裡呢?

 

「我想要來台北找你們,我要加入青藝盟!」快畢業了,小安想要前往北部就學,也能順便來劇團學習,她閃閃發亮的眼神看著我們,直說也要當團員。

 

「當然可以,青藝盟永遠歡迎妳。」定芳給了一個堅定的回應。

我們拉著小安的手,繼續往海的另一端走著,縱使知道不會有盡頭。

-『希望能給妳一個家』

 

兩個星期後,我收到了底片,雖然鏡頭有些髒了,但還是清楚記錄了大家的笑容。

 

隨後,我們接到了小安的電話,她終究無法來北部讀書,其實她是多麽想逃離令她感到痛苦的原生家庭,但無論是學校老師還是社工,甚至是青藝盟的所有人,都沒有權力在監護人的那一欄簽字。所以她只能順著媽媽的意,在台中某所高職就讀,為的就是能就近幫忙家裡的生意。

 

「我們真的沒辦法。」、「我們盡力了」、「很遺憾,但也愛莫能助。」、「只能等她長大了。」

 

這些令人心碎的話語,令人感到無力的字句,會是風箏計劃的結果嗎?或許這些事實讓人心痛,但也就是如此,青藝盟才會一直做下去,才會傻傻地執行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才會每個星期南下嘉義教課,才會想陪這些青少年走一段路,才會想要辦一所學校,讓這些無法在家庭快樂長大的孩子們,有一個安全溫暖的避風港。

 

我們只是想著,如果不斷堅持下去,總有一天,能夠親口對失去愛的孩子們做出承諾,「沒有關係,你就來青藝盟吧,這裡永遠都是你的家。」

 

我翻到了小安抓到魚的照片,她笑得真的很開心

QUICK CONTACT INFO

Meet your new team leader, Top Scorer! Create your NFL or sports website, win the online sports game and dominate your competition.

b Monday-Friday: 9am to 5pm;

Satuday: 10am to 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