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獲第三屆堉璘台灣奉獻鼓勵獎

「堉璘台灣奉獻獎」接住特殊孩子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賴美智獲奉獻獎

堉璘台灣奉獻獎以找到「致力解決台灣社會問題、默默推動台灣進步」的傑出奉獻者為目標,發表第三屆獲獎名單,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獲得奉獻獎,並有5個橫跨教育、身心照護與權益維護等領域的團體獲得鼓勵獎。獲頒鼓勵獎的DFC秘書長許芯瑋,及青藝盟盟主余浩瑋,領獎時也不約而同表達對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的感謝,讓默默做事的人,有被肯定的一天。

第三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公布獲獎名單。奉獻獎頒發給長期致力於協助身心障礙者自立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可獲獎金三千萬元;另外也選出5個單位獲得鼓勵獎,包括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蘭恩文教基金會、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以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鼓勵他們默默為台灣社會的貢獻,各獲頒三百萬元獎金。

奉獻獎得主賴美智 讓每個特殊生都有自立的尊嚴

獲得奉獻獎的賴美智,是台灣最早一批受過特教訓練的人,她與好友於民國69年成立第一社福基金會,從地下室的15個孩子開始,提供0至6歲的早期療育,以及18歲後的生活訓練、就業輔導等服務。目前第一社福基金會已成立9個發展中心(包括成人與兒童)、12個社區支持服務方案、一個僱佣90多名身心障礙員工、500多名弱勢就業族群的社會企業及一個福利學苑,40年來,接受訓練照顧的將近2萬餘人。

談起服務過的個案,賴美智認為,這不是單向的幫助,而是彼此都圓滿了人生。曾有位因學習障礙緩讀的孩子,因7歲時還不會注音及數字加減而前來接受早療,現在不但通過烘培證照考試,也已上班工作了。而最久的一位受助對象目前已超過50歲,除了安排接受日托服務與晚間的住宿服務,第一社福也協助其高齡已92歲的父親,讓父子都能有好的生活品質。「生命總是會有光明出現,」賴美智說。她也表示,三千萬獎金將全數捐給「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持續拓展中高齡支持服務、早期療育。

5鼓勵獎得主 展現不同領域的多元力量

本次亦頒發5個堉璘台灣奉獻鼓勵獎,肯定、支持在不同領域中服務的團隊。其中,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致力於推動創新教育,鼓勵青少年關注自身周遭生活環境與社會,並發揮創意(看更多>>DFC發起人許芯瑋:讓自己成為世界需要的那種人)。以表演藝術陪伴青少年的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是台灣長期關注高關懷、低資源的青少年,是第一個專注在青少年議題的劇團,帶領青少年透過演戲探索自我(看更多>>青藝盟《愛情拳擊包3.0》 高中生演活你我熟悉的青春戀愛味)。蘭恩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蘭嶼原住民,是第一個提供原住民社區老人的居家服務與送餐服務的機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扶助顏損及燒傷者,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則致力為消費者伸張權益,改善臺灣消費環境。

本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共有99件個人和團體報名參與。過去兩屆得主涵蓋了戒毒、偏鄉醫療、偏鄉體育教育、身心障礙照護、災區重建、生態攝影以及翻轉教育等領域,讓大眾看見於社會不同角落無私的奉獻力量,也看見越來越多元的社會議題,促進不同領域的對話與合作。

原始報導

QUICK CONTACT INFO

Meet your new team leader, Top Scorer! Create your NFL or sports website, win the online sports game and dominate your competition.

b Monday-Friday: 9am to 5pm;

Satuday: 10am to 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