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尋回自我 青藝盟陪青少年追夢

在淡水,有一群非營利團隊「青藝盟」,用藝術戲劇表演陪伴青少年,他們深信藝術有魔力是一種媒介,能夠讓孩子們在學習表演的過程中找到不一樣的自己。青藝盟盟主余浩瑋19年前接手恩師的花樣年華戲劇節,開始帶領青少年透過團隊合作、創作學習成長。

青藝盟盟主余浩瑋表示,「我們是透過劇場表演、戲劇表演學習和別人合作;我們從人跟人一起工作,可以比起我們讀書,在課本裡面學習到的更多」。

團員鍾庚享說,「這幾年我在花樣裡面也是當直屬(學長)來帶學生們,我也是告訴他們,你們需要什麼幫忙就告訴我,我就盡量(幫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們只要開心就好,不管你們是在演出還是排戲」。

五年前青藝盟的「風箏計畫」,開始走入安置中心、高關懷班,藉由戲劇課程的培訓,讓一些提早面臨家庭或人生難題的孩子,有機會走向積極的方向。余浩瑋表示,「像這些迷惘、迷途的孩子,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一樣,身上都還有一條線,我們要做的就是將那條線拉緊,把他們帶回來我們身邊」。

青藝盟公關黃夕則說,老師是給大家一樣的東西,但是教練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幫他設定不一樣的目標,然後帶領他去那個地方,他覺得青藝盟看待青少年會比較像是這個方式。

對青藝盟來說,體制外的教育制度是他們引導青少年尋夢,找自己的不二法則,也讓年輕學子有機會寫下不一樣的人生篇章。

原始報導

QUICK CONTACT INFO

Meet your new team leader, Top Scorer! Create your NFL or sports website, win the online sports game and dominate your competition.

b Monday-Friday: 9am to 5pm;

Satuday: 10am to 2pm